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校师生集中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开启了新征程、指明了新方向、擘画了新蓝图。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校党委书记虞宝桃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全程观看了大会的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有信心、倍增干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必须聚焦和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聚焦和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聚焦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党委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不移走质量提升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进一步凝聚和深化一体两翼的发展共识,保持“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定力,强化“走出去、建平台、上水平”的战略举措,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大力推进多科性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贺佩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的使命任务和奋斗目标进行了动员部署,令人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对于高校的统战工作而言,就是要积极调动党外知识分子,不仅仅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也要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党委统战部将在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等方面,引导统战对象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张金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外交以及环境治理民生福祉各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巨变,鼓舞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为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我作为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同志,肩负管理好、服务好、引导好离退休老同志,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责任。我将继续组织好广大老党员学习好和领会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要,立足岗位职责,尽心尽力,严格履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廉洁从政,干净担当,以身作则,不负使命。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校团委书记杜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令人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让广大青年感受到了党的关怀、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自觉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动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用理想点亮青春的航向、用担当诠释青春的誓言、用吃苦练就青春的力量、用奋斗成就青春的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下一步,学校团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内涵,掀起学习热潮,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全校团员青年中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胡尊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扎实工作,努力奋斗,进一步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要求,以服务好师生为我们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改善和创造条件,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和空间,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训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坚定对国际贸易事业发展的信心,提升学生就业层次和质量。耐心细致做好青年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铁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着人民领袖为人民的真挚情怀,使我们更加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报告全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字里行间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极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新活力和思想伟力。十年的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用新理念新论断武装头脑,以新形式新方法打动人心,将涓滴努力融入伟大事业,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用奋斗擦亮初心底色,在立足人才培养一线上以实干践行使命担当。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光表示: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回首这十年,中国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于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全院师生党性修养、党性觉悟和党性思维;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学校、学院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扣扣子”“钉钉子”“担担子”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院党建团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重点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以最好的作风、最优的精神状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水平与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及时把大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一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通过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绽放绚丽之花,成就出彩人生。

体育教学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姜同仁教授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体育事业在国家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面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新征程,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加强党对体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准确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的战略定位,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蕴含的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面对学校体育的战略部署和发展定位,更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实现学校体育“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发展目标。

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主任(馆长)王刚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图信中心坚定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通过打造红色经典学习馆、搭建校务管理平台、推出论文自助查重和人工查重服务、创新研讨空间、上线座位预约等系列举措,将“心向之”的热情转换为“足履之”的躬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热情坚守初心,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坚韧毅力笃行不怠,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等问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不变的初心,更是坚定的行动。我们将持续以实实在在的举措、驰而不息的坚持、事必躬亲的细致,充分发挥服务育人滋养心灵、涵育德行、传播辐射的功能,培养情能兼修的时代新人。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雷红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后勤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牢记初心使命,顺应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继续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把育人的理念体现在后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服务保障好学生的成长成才。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学设计创新奖获得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廖晓慧副教授表示:我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党员,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自豪,备受鼓舞,特别是对其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论述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现代化财税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致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进程中,财税政策作为降低机制成本、增加有效供给、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改革举措主动发力,改革实施不断深化,以期更好发挥财政税收筹集政府收入、促进结构优化、实现共同富裕的整体职能作用。作为长期从事财税专业教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全局站位,坚持中国式现代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发展理念,引领学生从国家治理和人民福祉的高度认识财税问题,怀家国天下之情、立经世济民之志,着力培养“为国理财,为民谋福”的新时代财税专门人才。

“全国好警嫂”、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陈琛副教授表示: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法治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法治大事,开创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绝对领导,坚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让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作为一名法学教师,我们务必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法治人才培养的首位,推动课程思政,坚持德法兼修、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有责任、有良知、有情怀、有担当的法律人,为中国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学校2022年“兴教-谋英科研标兵”、统数学院周远翔副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在绿色发展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资源环境统计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将积极围绕讲话精神,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建言献策。同时,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心向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经济学院2019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陈献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和即将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学好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长,投身祖国需要的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女子甲组5000米金牌、女子甲组1500米银牌获得者,文学院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曹佳雪同学表示: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理应脚踏实地,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投身于服务人民的行业中去,将自己的青春梦想与党的伟大事业相结合,团结同学,服务社会,做一名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合格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计学院2022级会计专硕研究生林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重任在肩,我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修养,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苦练意志,磨炼本领,遇见困难不退缩,直面矛盾敢开拓,面对风险敢担责,成为能担起时代重任的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徐雅婷表示:时光见证信仰,岁月磨砺初心。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党的初心不改,如今我们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奋勇前进,在党史上镌刻出一部又一部壮丽的史诗。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的笔已经落在我们手中,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在我们的肩上,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吾辈青年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自当心怀鸿鹄之志,不忘百年初心。让我们以青年之名,高举先辈的伟大旗帜,紧跟党的步伐,传承红色基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张茂兰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将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好好学习、锻炼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19级法学5班学生古丽妮尕尔•库尔班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后我心潮澎湃,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珍惜感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学习法律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与时代同向同行的优秀大学生,切实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组稿:党委宣传部;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