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这十年•献礼二十大】同心向党担青年使命 携手筑梦唱青春赞歌——学校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提升为重点,以青春领航、青春强基、青春育才、青春建功四大行动为抓手,积极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和“大思政”格局,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为多科性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坚持党的领导,弹好青春强基奏鸣曲

这十年,学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以全面从严治团和不断深化改革为抓手,筑牢基层团组织建设,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活力得到提升。一是“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效实现新提升。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共青团和学生组织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党建考核中的比重得到提升,全面从严治团的各项举措逐步得到落实。这十年,学校先后出台《安徽财经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团体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课外教学学分制实施方案》等改革相关制度文件20余项,保障了全面从严治团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落细。二是共青团基层组织展现新活力。这十年,通过学生组织建团、社团建团等方式,学校共青团组织的覆盖面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团一系列文件的下发以及“智慧团建”系统的启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也在不断提升。通过完善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价机制,开展“活力团支部”评选,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这十年,全校各级团组织中有4个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0人获评全省优团优干,学校团委五年内两次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委”。三是团员团干部队伍呈现新风貌。学校共青团以全心全意服务团员青年为目标,狠抓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分层分类、以点带面,努力提升服务团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这十年,通过举办团校培养活动、学生干部培训班等方式培养学生骨干,累计培养各类学生骨干12243人;学校连续14年通过校院两级的形式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累积培养学员超7000人,20225月,安徽青年报以《十三年“青马”为学生点亮信仰之灯》对我校青马工程的培养成效进行了报道。

强化思想引领,奏响青春领航主旋律

这十年,学校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引领方式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取得新成效。这十年,全校各级团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四进四信”为目标,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百余场。根据“智慧团建”系统数据,全校基层团组织开展的组织化主题学习累计已达142829人次。全校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累计超150万人次。二是网上共青团建设取得新进展。这十年,学校共青团积极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制定团属媒体平台管理办法,优化内容设计,不断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文化产品供给,唱出青年好声音。微信公众号、QQ空间、微博总关注人数达15万。学校团委3次获评“全省共青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年在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评选中获评“优秀校园通讯站”。三是共青团荣誉激励体系建设激发新动能。这十年,学校共青团以“推优入党”“两优一先”评选等工作为抓手,不断培育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全校团员青年的奋斗热情。学校共评选出“优秀共青团员”8130人,“优秀共青团干部”4622人,“我们身边的好青年”116人,“优秀学生干部”6824人。同时,学校有30余人被授予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十佳大学生”“优秀大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聚焦根本任务,吹响青春育才进行曲

这十年,学校共青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第二课堂”建设为抓手,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第二课堂”建设再上新台阶。十年探索,三次升级,学校共青团实践育人的活动载体实现了由课外教学活动向第二课堂课程的转变。在学校教务、图信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第二课堂”现已形成了以“明德志远、智圆行方、艺美体健、让逸竞劳”四门课程为主体,共计133项活动项目为内核的课程项目体系。2016年自行设计开发的“爱安财”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超2万场,参与超280万人次。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建设成效也得到了《中国共青团》杂志、《安徽青年报》等媒体的多次报道。二是校园文化建设展现新气象。这十年,学校共青团始终把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作为工作重点,依托大学生艺术中心和文化艺术类社团,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高校、“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以及“一院一品”等品牌活动,抓好安徽淮河流域特色文化项目建设。在全国第三届、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大学生艺术团舞蹈《俏兰花》荣获国赛三等奖、网络展示“十佳优秀节目”,原创的花鼓灯舞蹈《舞韵淮乡》获得国赛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学校获得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三是校园“养成教育”彰显新风采。这十年,学校共青团与学生处、体育教学部等部门深化合作,协同推进大学生身体素质提升,重点依托学生会和各体育类社团,通过开展“三走”系列活动,形成了以篮球赛、足球赛、网球赛、羽毛球赛等为主体的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各类体育赛事,不断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氛围。2018年,学校足球协会被评为全国百佳校园足球协会,武术协会被评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体育社团。

扣紧工作主线,合奏青春建功交响乐

这十年,学校共青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汇聚起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一是落实学校重点工作展现新作为。先后围绕文明校园、校园文化、学生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诚信教育、团支部建设等不同主题,开展了“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年”“学生社团建设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年”“大学生诚信教育年”“团支部建设年”等专项建设年活动;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统筹设计63项校庆系列文体活动,完成“甲子芳华 淮畔弦歌”建校60周年文艺展演,为校庆年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先后承办安徽省高校“我与改革共成长”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大赛等省级赛事,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二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新业绩。这十年,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决策部署,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从无到有,首次承办全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取得国赛奖项一等奖的突破。孵化基地自2013年成立以来,累计孵化项目174项,培养创业学生789人,实际带动就业人数1000余人,基地也于2018年成功备案省级众创空间;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累计获得14项国家级、121项省级奖励,学校获得“优胜杯”4次。三是社会责任感教育掀起新热潮。这十年,伴随着学校社会责任教育相关文件的制定出台,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全校团员青年的新风尚。十年中学校累计组建7758支社会实践团队,全校超12万人次参加了寒暑期社会实践,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相关表彰94项,其中,学校团委累计11次获得省级以上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这十年,共有60余名毕业生积极主动投身西部计划的广阔舞台。有9名研支团成员跨越4800公里,远赴新疆昆玉市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开展支教服务。2人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个集体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先后获得1项国家级、2项省级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奖项。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学校共青团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唯一行动准则,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继续着力服务学校大局,着眼师生需求和发展,优化提升学校团组织“三力一度”,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校团委 李琼;审核:校团委 杜斌)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