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巡礼】国贸学院:明理增信汲取力量 崇德力行开拓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坚持高起点谋划、严标准推进,广泛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宣讲,持续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加强统筹领导 确保学深悟透

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工作实际,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时间安排、学习内容、活动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时限化抓学习,形成党团联动学习机制,构建线上线下互补学习圈。线上,创建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相关资讯118条,组织师生收看《榜样6》、同上一堂党史大课等,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范围,引导师生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线下,学院党委先后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21次、各支部开展学习70余次、师生理论宣讲16场,购置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3”必读书目338册,引导师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活动形式 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坚持“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吸引力。一是发掘音乐中的红色元素,让百年党史“响”起来。学院师生走进课堂、社区开展以“红色之声传经典”为主题的党史专题音乐党课3次,通过听、讲、唱、谈四个环节,让师生在跳跃的音符中感悟历史,在浸入式的艺术氛围中触摸信仰的力量,真正让红色文化直抵心灵,活动先后被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二是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地实境。学院师生累计前往凤阳小岗村、治淮档案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战役孙家圩子旧址等地参观学习12次,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直观性、互动性。学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专业教育相融合,带领师生走进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进行学习、交流,引导学生在了解中国合作经济百年发展的历程中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活动被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等媒体平台报道。三是多渠道传播红色文化,在检验党史学习效果的同时持续激发师生学习热情。通过组织百年党史、共忆荣光主题知识竞赛、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学院特色品牌活动英文秀个人风采展示大赛中融入百年党史主题、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充分挖掘红色教育元素,引导师生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聚焦办好实事 提升服务效能

学院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了解师生需求、明确工作靶点、建立动态台账、搭建服务平台,累计办好34项实事,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服务师生效能提升。一是设立先锋讲坛。党员教师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开展8期分享会,与学生结对子、讲发展、答疑惑,持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学院学生全年发表论文91篇,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100余项。二是开展教授专家进班级活动。学院8名教授从不同专业视角为学生解读专业定位、课程体系、职业生涯发展等内容,为学生明方向、树信心,学院升学深造率同比提高3.87%。三是构建就业联动平台。针对毕业生就业问题,形成院领导、系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五位一体”的就业资源开拓模式,“走出去”与“请进来”双管齐下,先后到合肥、上海、宁波、芜湖等地拓展就业市场,同奇瑞汽车、合力叉车、国显科技等多家优质企业达成学生就业实习合作意向,多次邀请企业到校组织专场招聘会,用优质周到的服务助力招聘全过程,学生就业率同比大幅提高。四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设立爱心服务驿站助力学生宿舍搬迁;组织教师开车为新生搬运行李;组织辅导员摸排受灾学生情况并及时发放相关资助;学院志愿者热情服务冬季长跑、跳绳、篮球等体育竞赛活动,学院青协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扬帆。一年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守正创新,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社科立项3项,院工会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红雨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和安徽省高校百优团支部,各类学科竞赛获奖率再创新高。学院将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国贸学院 王培培;审核:国贸学院 胡尊亮)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