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会计学院:“四聚四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总要求,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一、聚焦主体责任,抓好部署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学校党委要求,制定部署运转、工作推进、信息反馈的工作机制,确保统筹推进。

二、聚焦思想引领,抓深学习教育

会计学院党委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学院党委通过邀请校党史宣讲团成员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班子成员深入班级开展理论宣讲,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创新开展“宿舍党史故事会”等特色活动,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形成以上率下、整体推动的良好局面,在深学细悟中不断提升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聚焦载体创新,抓实宣传引导

会计学院采取“2+1+1+1”的宣传引导模式,做强正面教育,抓实宣传引导,全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一是排演两部情景剧学院排演的以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为主题的《国之少年 万古长青》红色情景剧代表学校参加蚌埠市展演,让人民群众在艺术视野中深刻感受百年党史激荡人心的力量;青藤剧社排演的红色情景剧《风雪长征路》为观众重现漫漫长征路上一幕幕风雪兼程、气壮山河的奋斗历程。二是讲好一个故事。学院创新开展“宿舍党史故事会”活动,每天午间或晚间在宿舍进行党史故事学习分享。从诗歌朗诵到主题演讲,从党史著作研读到影视作品欣赏,“宿舍故事会”让同学们在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追忆革命精神,让党的精神厚植于同学们心中。三是打造一个阵地。学院以易班为载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移动平台。学院在易班平台开设“党史易路学”栏目,通过发布微党课,党史学习小课堂等形式引导全院师生随时随地听党课、学党史。学院还通过易班平台举办“忆党史,强信念,展新风”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先后吸引了500多名师生参与本次比赛。四是组建一支队伍。学院党委从全院选拔组建“先锋宣讲团”,宣讲团成员走进班级和宿舍为同学们讲述心中“党员偶像”和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和奋斗历程。宣讲团还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走进小学开展“学党史 唱红歌 润童心”主题音乐党课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四、聚焦问题落实,抓好为民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上下聚焦主线学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师生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一是服务教师有“温度”。学院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科研团队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开展各类活动,着力当好老师的“服务员”。学院针对教师适时开展案例教学交流、学生管理能力提升等系列活动,邀请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廖晓慧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程老师做专题辅导讲座,全面提升专任教师及学生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二是服务学生有“力度”。学院围绕学生思想成长、学业提升、就业帮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给予指导,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努力做好学生的“护航人”。学院依托“党员TALK”品牌活动,邀请优秀党员师生代表与广大同学面对面,分享入党初心、支教经历和党员先锋故事;开展“助力梦想 研途有我”系列志愿活动,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及职业选择作出指导与规划。开展“全覆盖”宿舍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同学们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合肥市蜀山区2021年秋季就业双选会,提供76个岗位850多个职位需求,先后有300余位同学现场参与求职;组织百余名毕业生乘专车前往合肥工业大学参加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切实为广大同学解难题、办实事。三是服务社会有“广度”。为助力西部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学院开展“书传希望 衣送温暖 同心向党”主题志愿捐赠活动,700余人参与捐赠活动,收到捐赠物品1487件;26名师生志愿者与龙湖派出所、龙湖春天社区共同走进龙湖春天小区开展反电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20级任奕远和杨思彤两名同学主动为白血病患者捐献血小板,为挽救他人生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良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会计学院党委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教育全院教职员工对照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助推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会计学院 吴晓黎;审核:会计学院 谢德刚)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