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周弘,男,19828月出生,中共党员,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目前担任金融系主任,金融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主讲《公司金融》《中级金融学》《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

20127月进入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工作以来,共获得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一次、双语教学竞赛二等奖一次、“澳华”奖教金一次;2016年,获批安徽财经大学第三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19年,获得安徽财经大学“十大科研标兵”和“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坚定信念,争创“样板”

20175月担任金融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周弘同志不忘初心,坚定政治信念,在毫无党务工作经验的前提下,结合教工党支部的工作特点,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摸索总结出了支部工作的规律,支部顺利通过了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评估工作。201911月,支部成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使支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样板支部建设过程中,周弘同志紧紧围绕“七个有力”要求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服务和育人等各项事业发展。他提出将红色金融史作为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特色,这样既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金融发展规律来增强党史修养,达到明理、崇德、增信、力行的目标,又能与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紧密结合,提升育人效果。同时,周弘同志利用自媒体平台,开设了支部的微信公众号,将支部的榜样人物和先进事迹、活动开展和学习资料等推文上传,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成效。

勇挑重担,建设“一流”

20179月,周弘同志接受学院安排,担任金融系副主任,协助系主任开展金融学系日常服务管理工作。2019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期间周弘同志做了大量工作。20209月,周弘同志担任金融系主任职务,围绕课程建设、立德树人等方面积极推进金融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金融学》课程成功获得安徽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位教师获得安徽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金融系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在学生培养质量方面,20202021届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出国率均超过23%,较往年稳中有升。

站稳讲台,潜心科研

进入金融学院工作后,在学生数量多、教师人数少且授课任务重的情况下,周弘同志承担起《公司金融》《银行会计》《中级金融学》等本科生课堂授课任务。在指导学生方面,周弘同志为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从专业学习、考研辅导、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申请、论文撰写等多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并进行一对一科研指导,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有学生论文被CSSCI来源期刊录用,10余人获得各类科研创新项目立项,并在大学学报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精心指导学生的同时,周弘同志自身的科研工作也收获颇丰,先后在《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经济科学》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18年完成了在南京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顺利出站。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周弘同志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为安徽财经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撰稿:党委组织部 肖韬;审核:党委组织部 贺佩宏)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号